狂犬病暴露处置知识
编辑:孙成磊      发布日期:2019-10-23  浏览次数:

针对近期学校学生有被小猫小狗抓伤或咬伤的事件,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师生对狂犬病暴露处置知识的认识,卫生所在广大师生中开展了对狂犬病暴露处置的知识宣传。

一、什么是狂犬病暴露

凡被狂犬、疑似狂犬或者不能确定健康的狂犬病宿主动物(如狗、猫、蝙蝠等哺乳动物)咬伤、抓伤、舔舐粘膜或破损皮肤处称为狂犬病暴露。

二、伤口处理方法

与猫、狗等动物的一般性接触(皮肤没有破损、粘膜没接触)是安全的,不需要做额外的处理。但是如果有受伤、出血,就应该第一时间清洗伤口,并尽快到附近的犬伤门诊接种狂犬疫苗。

1. 被咬/抓伤后,立即挤压伤口排出污血,但绝不能用嘴去吸伤口。

2. 20%的肥皂水或其它弱碱性清洁剂和一定压力的流动清水(比如自来水)交替冲洗每处伤口,至少15分钟。

3. 彻底冲洗后用稀碘伏(0.025%-0.05%)、苯扎氯铵(0.005%-0.01%)涂擦或消毒伤口内部。

4. 伤口一般不予缝合或包扎,不涂软膏或粉剂等不利于伤口排毒的药品。

5. 根据咬伤部位及严重情况,立即接种狂犬病疫苗,注射狂犬病被动免疫制剂。


copyright @ 2013 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后勤与保卫管理处 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r
地址:安徽芜湖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:241008 电话:0553-577152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