携手抗疫防痨 守护健康呼吸
编辑:bdslf123      发布日期:2020-03-24  浏览次数:

2020年3月24日是第25个“世界防治结核病日”,今年的活动主题是:携手抗疫防痨、守护健康呼吸。望广大师生积极行动起来,消除新冠肺炎疫情、遏制结核病流行。

肺结核是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,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主要传染病。

一、肺结核是怎样传播的

(一)传染源

结核病的传染源主要是继发性肺结核的患者。由于结核分枝杆菌主要是随着痰排出体外而播散,因而痰里查出结核分枝杆菌的患者才有传染性,才是传染源。传染性的大小取决于痰内菌量的多少。直接涂片法查出结核分枝杆菌者属于大量排菌,直接涂片法检查阴性而仅培养出结核分枝杆菌者属于微量排菌。

(二)传播途径

结核分枝杆菌主要通过咳嗽、喷嚏、大笑、大声谈话等方式把含有结核分枝杆菌的微滴排到空气中而传播。飞沫传播是肺结核最重要的传播途径。经消化道和皮肤等其他途径传播现已罕见。

二、肺结核有哪些主要症状

1、呼吸系统症状

(1)咳嗽咳痰:是肺结核最常见症状。咳嗽较轻,干咳或少量黏液痰。有空洞形成时,痰量增多,若合并其他细菌感染,痰可呈脓性。若合并支气管结核,表现为刺激性咳嗽。

(2)咯血:约1/3-1/2的患者有咯血。咯血量多少不定,多数患者为少量咯血,少数为大咯血。

(3)胸痛:结核累及胸膜时可表现胸痛,为胸膜性胸痛。随呼吸运动和咳嗽加重。

(4)呼吸困难:多见于干酪样肺炎和大量胸腔积液患者。

2、全身症状

发热为最常见症状,多为长期午后潮热,即下午或傍晚开始升高,翌晨降至正常。部分患者有倦怠乏力、盗汗、食欲减退和体重减轻等。育龄女性患者可以有月经不调。

三、怀疑患有肺结核怎么办

应即时就诊当地正规医疗机构,做相应检查,做到早发现、早诊断、早隔离、早治疗。

为有效预防结核病的发生,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,为有效阻止呼吸道传染病的流行传播,我们倡导全校师生养成健康生活习惯,做好个人防护,具体措施如下:

1、加强宿舍、教室等公共场所开窗通风。

2、定期打扫卫生,做好预防性消毒。尤其做好门把手、桌椅等经常接触的物体表面的消毒。

3、加强手卫生。餐前、便前便后、外出归来时均要洗手,洗手时应使用洗手液或肥皂,在流动水下按照七步洗手法彻底洗净双手。

4、避免用未清洗的手触碰口、鼻、眼;打喷嚏或咳嗽时,用纸巾或用肘部衣服遮住口、鼻。

5、尽量减少外出,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。如前往公共场所或乘坐交通工具时应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。

6、配合学校在疫情期间采取的出入管理和健康状况监测,加强“日报告、零报告”管理。每日主动监测体温,出现发热、咳嗽、乏力等症状时及时上报,并配合学校采取隔离、转运等工作。

copyright @ 2013 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后勤与保卫管理处 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r
地址:安徽芜湖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:241008 电话:0553-5771521